施文儀是失態?還是表態?
作者: 唐湘龍 | 社會觀察 – 2012年10月16日 下午7:17
(苦尋不著聲援過郭冠英的民進黨人士)

好多人捍衛施文儀。用言論自由的名義。像蔡英文。像蘇貞昌。像郭冠英。

大家都好有人權意識。好棒。台灣就應該像這樣,朝著建構一個普世價值的方向走。人權之名的溫暖陽光,遍照不合時宜的言論。

這是網路時代。人人都是媒體。網路言論當然也有法律問題,但不管是個人主觀上,或是實務上,網路上的言論自由,尺度都被放得比較寬。那是個虛實難辨,公私難分的新場域。我們都趕上了。我們都在濫用,也都在適應別人的濫用。

同樣的,公務員在網路上的發言,很難避免。網路已經成為重要媒體。總統的許多的政治和政策意見都透過臉書發出。網路真的很有力量。每個人都學著適應、馴服並使用這個力量。

我假定施文儀只是對網路發言的拿捏不夠精準。這種無涉毀謗的事情,就算錯的離譜,也不適合上綱到法律層面來處理,雖然「假免簽」的說法實在外行,雖然「陸生納保保費太低」的說法也跟過去綠營執政時的做法矛盾,但都沒關係。雖然有點離譜,雖然有點過份,雖然有點失格,雖然時間點是國慶日,雖然議題都跟自己的職務無關,但都沒關係。郭冠英都誓死捍衛施文儀的言論自由了。我也捍衛。

雖然施文儀是「凱達格蘭學校」第一期。我還記得當年把凱校比黨校,把凱道當終南捷徑,搶「綠營黃埔一期」名額搶到紅眼的熱況,施文儀能搶到,真不容易。

雖然施文儀是凃醒哲擔任衛生署長時重點提拔的對象,在一般認知上,施文儀很「綠」,藍軍對馬英九很不爽的重要原因之一,就是一堆「綠底」的官,不但沒換,還照樣重用。但是,都沒關係。郭冠英都誓死捍衛施文儀的言論自由了。我也捍衛。

我不只捍衛,幾個月前,我受邀擔任公共關係基金會的評審,評選「最佳政府發言人」獎項,我,不只我,我們把獎給了施文儀。純粹專業考量。沒想過政治。

我反對用法律處理施文儀。我也一直反對用法律處理郭冠英。郭冠英說他誓死捍衛施文儀的言論自由。我覺得太矯情了。太違反人性了。他真是被「莫須有」的罪名就拔除了小小的文官職。拔得徹徹底底。他失去了工作,甚至失去了眼看即將符合資格的退休金。他一無所有。他用筆名發表的「高級外省人」的投稿文章,只要不失智,應該很容易就讀出他反諷、自嘲的味道。但可能失智的人太多了。他是被謝系重量級子弟兵管碧玲用「人肉搜索」方式比對出來的。Bingo。發現「辱台言論」的本尊竟然是駐外公務員。郭冠英是新聞局長副局長嗎?不是。是處長嗎?不是。他勉強才剛外派接了個新聞組組長。他用的是筆名。文章登在報上。

公務員的言論自由是只限副局長以上嗎?公務員的言論自由是只限本名發言嗎?公務員的言論自由是只限網路發表嗎?我不想「誓死」去捍衛誰的言論自由。太沈重了。不久前,郝龍斌才剛為鄭南榕自焚處命名為「自由巷」,葉菊蘭也感謝,感動。我看著施文儀出包後,一堆綠營人士熱情聲援他,我也感動。我覺得鄭南榕沒白死。

但是,郭冠英出包時,今天捍衛施文儀的綠營人士,有哪一位捍衛過郭冠英?講得出像郭冠英一樣「矯情」的話:若只是評論與職務無關的政策,不管贊成或批評,都應受言論自由嚴格保障,「我雖不同意施的發言內容,但我誓死保衛他的言論自由!」

我想,如果鄭南榕沒死,鄭南榕也許會捍衛郭冠英。他會是唯一的一個。很抱歉,我苦尋一個,只要一個就好,曾經以「人權」這個普世價值為名,一如今天捍衛施文儀一樣,曾經捍衛郭冠英的綠營人士,一個都找不到。一個都找不到。相反的,今天在捍衛施文儀的人,三年前哪一個沒有對郭冠英丟石頭、扣帽子的,請站出來?能做到這一點,已經非常非常不容易了。已經是綠營的政治良心了。

我跑新聞時就認識郭冠英。不算熟。但我認定他早晚要出事。他本來就是個「問題人物」。在那個國民黨威權體制下的白色恐怖年代,陳儀被槍決,他一直為陳儀平反;孫立人是叛徒,他同情孫立人;張學良是罪人,他同情張學良;施明德是叛亂犯,他同情施明德。他這種個性、德性,不要說政務官,他連簡任官都升不上,証明人事局的考核還算「嚴謹」。

我勸過他多少回,快退休了,好發議論,等退休後再去發吧,他忍不住。他20多年來,看不出忍過什麼。出事,不奇怪。怪的是,殺他的是馬英九政府。綠的審判,藍的問斬。合作得挺好的。官場上,哪一個談了言論自由?談了人權?眾人皆曰可殺,郭冠英也就被殺了。今天,竟然臉不紅、氣不喘,聲援起施文儀來了。鄭南榕誓死捍衛的言論自由,到今天,仍然不過是一塊政客的遮羞布。

不要躲。不要害羞。不要為善不欲人知。民進黨的朋友們,內圍的、外圍的,一起算,都沒關係,如果你們曾經聲援過郭冠英,我漏聽、漏看、漏查,玷汙了你們純潔一致的言論自由信仰,請告訴我,讓我公開向你們致歉。

如果你們「發現」三年多前惡之欲郭冠英死,三年多後愛之欲施文儀生的,都是同一掛人,你們不必自責。這一掛,太大掛了。跟你們談人權,談言論自由,浪費時間。

最後,別以為施文儀是失態。馬英九政府的氣勢已經奄奄一息,政黨輪替,指日可待。「時地不宜的失態」也是最好的表態。一旦政黨輪替,凱校一期的施文儀必有大用。但郭冠英呢?

我只在乎他的退休金。我比他更在乎他的退休金。該他的,一毛都不能少給他。這是人權。有哪個朝野政客在乎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土異戈園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